close

  □昨日央視播出採訪薛蠻子畫面 /網絡截圖
  據北京市公安局官方微博“平安北京”消息,犯罪嫌疑人薛必群(網名薛蠻子)因患有嚴重疾病,公安機關決定對其取保候審。
  《中華人民共和國刑事訴訟法》第六十五條規定,患有嚴重疾病、生活不能自理,懷孕或者正在哺乳自己嬰兒的婦女,採取取保候審不致發生社會危險性的,可以取保候審。
  去年10月,薛蠻子因涉嫌聚眾淫亂和尋釁滋事罪被依法批捕。
  公開報道顯示,薛蠻子是網絡紅人,粉絲擁有量上千萬。資料顯示,薛蠻子是UT斯達康創始人之一,曾擔任中國電子商務網8848前董事長、中華學習網前董事長等職務,投資過的項目包括PCPOP、李想的汽車之家、方三文的雪球財經以及杜子健的華藝百創等公司。他被譽為“中國天使投資第一人”。2011年5月20日,薛蠻子發佈微博透露自己被檢查出患有直腸癌。
  專家就對薛蠻子的取保候審一事解讀認為,薛蠻子認罪態度較好、身體有嚴重疾病等,表明其人身危險性與社會危險性並不嚴重;薛蠻子未經批准,不能離開北京市,更談不上出國、離境;雖被取保候審,但刑事追訴程序還須依法進行,其最終會不會被判刑,是被判重判輕,與取保候審無關。
  ■事件回顧
  2013年8月23日19時許,北京市公安局接群眾舉報,在朝陽區安慧北里一小區內嫖娼的薛蠻子(真名薛必群,60歲,美國國籍)被抓獲,薛蠻子對違法行為供認不諱。
  8月28日,北京警方進一步查明,薛蠻子還與此次行動中抓獲的多名女性涉案人員存有賣淫嫖娼關係,並多次聚眾淫亂。特別是5月中旬以來,薛必群至少與10名以上賣淫女頻繁進行賣淫嫖娼、聚眾淫亂活動。
  據薛蠻子本人介紹,他1981年自費赴美留學,1988年成為美國公民。為滿足自己特殊的欲望和性癖好,曾在多國嫖娼,染上嫖娼惡習,2007年來華,曾多次經他人介紹嫖娼或短信招嫖。
  9月2日,薛蠻子被刑事拘留。 9月13日,在北京市第一看守所,被刑事拘留的網絡大V薛蠻子告訴記者:“做大V感覺像當皇上,網上的聲音沒有監督、沒有規範、沒有警示……在不斷的追捧聲中,我的虛榮心逐漸膨脹,誤導了網民對事件的認識和理解,引發了不滿情緒的宣泄,忽視了作為一個網絡大V應盡的社會責任。 ”
  2013年10月10日,薛蠻子因涉嫌聚眾淫亂和尋釁滋事被依法批准逮捕,被羈押在北京市第一看守所。
  2014年4月,薛蠻子因患嚴重疾病,公安機關依法對其取保候審。
  [薛蠻子現狀]
  半年多,薛蠻子看守所如何度過?
  氣色看上去好多了,讀了百餘本書,主要是法律時政類
  □據新華社北京4月16日電
  “這是我人生最大的一次跟頭,教訓刻骨銘心。我愧對家人,愧對信任我的人,我向所有受到我不良影響的人道歉。”在公安機關決定對薛蠻子取保候審之前,他透過媒體向公眾致歉,真情吐露被捕半年多來深刻反省的心路歷程。
  想再次向舟山漁場道歉
  2013年10月10日,網絡大V薛蠻子因涉嫌聚眾淫亂和尋釁滋事罪被依法批捕。幾個月後,再度面對媒體的薛蠻子看上去氣色好了很多。“在看守所里,我讀了一百多本書,主要是法律、歷史和時政類,也對自己的過去做了很多反思。”據瞭解,從“網絡草根”搖身一變成為擁有1200萬粉絲的大V,薛蠻子恰好趕上了微博在中國井噴式發展的3年。“舟山人頭髮里汞超標”、“自來水裡含避孕藥”、“南京豬肉鉛超標”、“惠州豬肝銅超標”……為了博得眼球、擴大影響力,從2012年4月起,薛蠻子不斷在微博上擴散各種駭人聽聞的言論,恐慌情緒快速蔓延,給當地產業發展帶來嚴重影響。
  回顧往事,薛蠻子反思道:“大V不是代表個人,而是代表著粉絲的期待和信任來說話,更應該謹言慎行,過去我沒有意識到這點。為了膨脹的虛榮心,我不負責任地把未經核實確認的消息發出去,結果造成社會和經濟上的損失,我很慚愧,我辜負了大家的信任。如果有機會,我還要再次向舟山漁場的人民道歉。”
  自覺無顏面對妻兒
  “我在國外就嫖娼過,回國後也經常短信招嫖。兩年前我被查出結腸癌晚期,當時腦子就轟地一聲,覺得自己完了,人生苦短,不如及時行樂。”薛蠻子坦承。“進了看守所後我才徹底明白,人在最關鍵的時候,想的不是有多少錢做多大的官,而是對父母、兄弟、愛人和孩子有多大影響。”他說,這次事件不僅讓他個人名譽掃地,更讓他歉疚的是,他在家人面前苦心孤詣經營的良好形象也瞬間幻滅了。“聚眾淫亂也好,賣淫嫖娼也好,都是用金錢來滿足肉欲,本身就意味著道德墮落。作為丈夫和父親,我沒能盡到責任,反而讓夫人被迫遠走他鄉,兩個年幼的孩子被人指手畫腳,以後我該怎麼面對他們呢?”
  談到這裡,他的神情顯得頗為懊喪:“真的不敢想,想起這些就心如刀絞。過去我的人生信條是及時行樂,將來要是出去了,我會選擇好好珍惜家人。”
  “受法律懲罰,咎由自取”
  辦案民警介紹,進入看守所之初,薛蠻子對自身所犯罪行表現得不以為然,沒把聚眾淫亂看作違法行為,也不認為轉發不實信息需要承擔法律責任。經過幾個月來看守所民警的教育和自己的反省,薛蠻子的態度逐漸轉變,他還主動學習了相關法律知識,對自己的所作所為幡然悔悟。“社會自媒體的每一條言論都要想到肩負的社會責任,如果做了不實的事情,就會產生巨大的傳播效應,最後受傷的除了自己的公信力,還有群眾的安全感,乃至就業、扶貧等一系列社會經濟問題。我造成了社會、國家和人民的損失,不僅沒有盡到一個大V的責任,甚至沒有盡到一個公民的責任。為此我受到了法律的懲罰,這是我咎由自取。”“犯罪了,認罪了,悔罪了。”經過幾個月鐵窗生活後,這個曾經忘乎所以的網絡大V,如今眼睛里滿是誠懇。褪去網絡紅人的光環,此時的薛蠻子更像是一個普普通通的六旬老人。“我患糖尿病已經十年了,兩年前被確診為結腸癌三期,我還有冠心病,最近又新發現了腦梗。”他表示,自己已經去日無多,如今又真心悔過,希望政府能夠本著懲前毖後治病救人的態度,給他一個改過自新的機會來彌補自己犯下的過錯。
  (原標題:薛蠻子病重取保候審)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ao05aovlo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